• 【提琴拍賣會最容易入坑的有哪些?】

    隨著資訊發達,大家可以上網參與提琴拍賣的機會也就越來越多了,但是有人會問提琴拍賣究竟能買嗎?
    這要從幾個層面來看:
    1.買家的需求:
    要看去買的是收藏家或是使用者,前者在意的是提琴本身的真偽、價格及完整度;後者在意的當然就是音色了,但是如果您屬於後者,您敢開盲盒嗎?像前幾個月的Tarisio拍出一把十幾年前義大利名家Primo Pistoni所製作的小提琴,成交3萬歐元,加上所有的費用,大約落在35000歐元,其實不貴,以琴商的角度,只要樂器本身真偽沒問題,沒有重大破損,價格合適就可以下手。
    2.即使有證書,除非是當代的製作師,不然不太考慮去拍,因為鑑定家在鑑定時,證書頭一句是「我認為」,而不是「我保證」,現在很多鑑定家自己本身也是琴商,為了出貨,無所不用其極,站在我們的立場,為了確保消費者所購買的樂器及弓都是保證真品,尋找還在世作者所製作的早期作品,這方面可以自行求證,是更為萬無一失的選擇。
    3.價格過於實惠也要小心,事出必有因,也許樂器身份模糊,也許有重大損壞,又也許是音色不佳、弓的手感不好,主人急於出手,我們曾遇過兩把同作家的小提弓,年份相差不遠,同時測試,手感差異極大,也影響了市場價格,手感不好的那把相對就很便宜,但乏人問津,基本上客人一試就放下了,另一把雖然貴了許多,但是讓人愛不釋手。當然手感和音色不是影響本身價值的主因,但通常音色不好,主人就不會想留,願意低價委託拍賣,只求換現金,這往往也是拍賣網站上價格落差很大的潛在因素,表面上風平浪靜,實則波濤洶湧啊

  • 【小提琴弦大概多久需要更換呢?】

    常常有客人帶著樂器來保養,詢問這個問題,我的弦需不需要更換呢?

    弦就像汽車的輪胎一樣,使用到一定程度或是時間到了就需要做更換,當弦ㄧ繃上去就像橡皮筋一樣開始彈性疲乏,聲音開始慢慢衰退沒有張力,建議大概3-6個月的時間可以做一次更換,也建議一次就更換一整組,聲音會較平均

  • 【油性漆不乾?一定要曬?那可未必。】

    究竟油性漆乾的快不快呢?能不能乾呢?
    其實這都取決於熬煮的過程,本來油性漆的熬煮,就是一個把油轉化成乾性油的過程,只要你的過程正確,油性漆甚至不用日曬也能乾,當然其中有很多的小技巧,好的油性漆可以在紫外線照射下6~8小時或是自然陰乾3日左右即可乾透,也不會因為氣候的關係有反黏的狀況。
    當然從以前到現在很多琴廠愛用的「酚醛漆」就是仿油性漆的替代品了,低價便宜、免曬、快乾又易成膜,不過這種漆在許多國家已經是不能使用及販售淘汰的漆類了,應該只剩中國大陸還在使用於提琴與家俱及木地板上,另外,酒精漆如果調制的太軟,也是一直會反覆沾黏的。

  • 【淺談當代製弓師金弓與銀弓的差別】

    常常客人在挑弓時會問
    金弓和銀弓不是只有差別在金屬件,為什麼價格會差這麼多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

    當代的製弓師大多將他們的弓分成金弓及銀弓兩個等級,而差別在於弓桿本身的材質,在作家決定好要製作金弓時,他會選擇他認為最好的材料來製作。
    但在作工上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差別的,因為好的製弓師會在他的每一把弓投入一樣的心力來製作!

    金弓 銀弓如何挑選呢?
    只要自己拉得順手、音色是自己喜歡的都是一把好弓!

  • 【常見問題】初階提琴選擇

    在學習提琴過程中,會隨著年齡增長慢慢從小琴換到成琴,而如何在初學階段挑選合適的樂器呢?

    在提琴初學時,應該要選擇

    1.方便調音、在機械性能方面都健康沒問題的樂器,能讓小孩在調音時比較不費力。

    2.提琴配件都應該要符合提琴本身的尺寸。

    3.在尺寸方面寧願挑選偏小一點的提琴,也不要超過小孩能負荷的大小。

    4.在琴弦方面可以選擇進口的琴弦,能讓小琴更好拉出聲音。

    5.琴橋的角度和高度必須要符合規範,在按弦和跨弦時才能更輕鬆。

    6.選擇易發聲的樂器,一來讓學習者較能輕鬆讓提琴發出聲響,二來能讓學習者能夠清楚知道自己在拉奏上做了多少變化而做用在琴聲上。

    在學琴初期最重要的是提升並培養小朋友的興趣,才能在未來的學習路程就算遇到困難也能咬緊牙根撐下去!

  • 【常見問題】世界各地製琴比賽介紹

    很多消費者在買琴時看到製琴師的簡介,有出現一些比賽的獎項時,常常有一些疑問,究竟這比賽的地位如何?在這邊就一些大家較常見的比賽和大家說明,當然不是全部的賽事,如果有什麼遺漏也請大家多包涵;有些比賽改制或合併之類的就不再提出了,「不論任何比賽,琴內是不能貼標籤,不能烙印,琴身不能有任何記號可供辨識」。
    
一、義大利ANLAI製琴比賽:
每年舉辦,有區分新琴比賽和仿古比賽,仿古比賽又區分為"仿舊"以及"拷貝"組,參賽組也有青年組、專業組等等,讓製琴學校的學生也可以參加。是目前最常見的小型比賽,也常有亞洲、歐美其它地區的參賽者。
     
    二、義大利Triennale三年大賽:
起源於1976年每三年舉辦一次,是目前最多參賽者的比賽,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製琴比賽,比賽風格限定新琴(new style),不能有仿古的技法出現在琴身上,否則將判定失格,堪稱為製琴界的奧運,規定繁複,且每位參賽者只能送二把不同的樂器參賽,例如只能送一把小提琴和一把中提琴,但不能同時送二把小提琴參賽,其公信力以及地位也相對其它賽事高得許多。
     
    三、波蘭Wieniaski製琴比賽:
也是相當知名的比賽,五年舉辦一次,不過參賽人數就沒有義大利三年大賽多了,要求上也和Triennale一致,比賽水準也是相當高。
     
    四、美國VSA製琴比賽:
起自1973年,是目前指標性的大賽之一,每2年舉辦一次,有琴、弓以及四重奏樂器的製作比賽,只是比較讓人詬病的是,比賽是把仿古琴和新琴是混合在一起比賽的,並沒有分開,很多人認為不一樣的工藝風格無法在同一標準去評分比較,另一項就是獎項過多^^,前三名的獎項就一堆==,更不用說什麼工藝、音質等等特別獎了。
     
    五、捷克Metelka製琴比賽:
起源於2012年,不是很大,但確很特殊的比賽,參賽者除了把自己完成的琴帶去參賽外,還必須在一天內在評委的監場之下現場完成一個琴頭,同時列入比賽評分,完全就是實力與刀工熟練的展現!

     
    六、德國Mittenwald製琴製弓大賽:
起源於1989年,每四年舉辦一次,也有相當的國際地位,除了琴還有弓的評比。
    這十餘年華人在提琴、琴弓製作上都有相當高的水準,有客戶就會疑問,如果要選擇華人製琴師會怎麼去選?通常如果有熟識、或是購琴者本身有相當的鑑賞力的話就自己挑了,如果是比較屬於新手買家的,建議可以找不只在中國、亞洲有比賽的製琴師,也同時在歐美的比賽有出賽並最終名次在前1/3的製琴師,那水準基本上不會太差的,所得到的成績也相對的較中立一些。

  • 【常見問題】琴橋

    試著比較上面兩款琴橋,大家有發現什麼不一樣嗎?


    左邊的琴橋過於平緩,所以拉琴的時候容易拉到其他音
    大家可以跟右邊的琴橋作比較.

  • 【常見問題】琴身裡的秘密

    其實它是空氣中灰塵、髒東西等...
    平常我們會幫琴擦拭或是蓋上布保護
    但很多時候我們沒有注意到的灰塵、頭髮都不小心掉入F孔,
    隨著拉琴者的練習,拉琴的震動讓在F孔裏頭的東西像滾雪球般滾動變成一顆球。
    維修師也說他曾經看過比較恐怖的案例是,打開琴裏頭居然有蟑螂><

    *平常幫琴蓋的布,有一面是亮面一面是絨布,應該用亮面那面,因為如果用絨布那面可能會讓絨布毛削掉進F孔哦!

  • 【常見問題】琴弓護皮

    提琴弓保護套以及琴弓護皮

    長的有點像吸管,但摸起來觸感以及厚度又不一樣。
    它是提琴弓保護套,一般來說會用在包覆琴弓護皮,
    有些人覺得剛買來的新弓怕磨損護皮,會使用保護套來保護護皮的皮,護皮它會隨著使用率,皮漸漸被磨損掉尤其是手最常接觸的地方,護皮是一種是消耗品。
    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一樣,有些人覺得不用保護套也沒關係,就算真的有磨損就再維修。

    弓的小知識:
    原來琴弓的護皮是用蜥蜴皮製作的
    整張蜥蜴皮取下再去製作,有人可能會用蟒蛇皮但是皮的顆粒太大,有人會用鱷魚皮但又太粗
    最常見也最好用的是蜥蜴皮,摸起來不會太滑,拿起來弓不容易滑掉。

  • 【常見問題】指板下陷

    提琴真的是一個很深奧的樂器
    不僅製作上工程浩大,維修時要注意的細節也很多。

    我們很常聽到客人反映說「這弦好難壓,覺得弦跟指板距離好像太高」就這件事來說,發生的原因可能就有好幾種。

    首先我們先檢查指板,看指板有沒有下陷,以44全琴小提來說
    E弦跟指板距離的高度約為0.4cmG弦跟指板距離的高度約為0.6cm。

    再來我們會檢查指板的弧度,指板也是有弧度的,跟琴橋的弧度方向不太一樣。他呈現一個反拋物線的狀態,若發現指板的弧度太深,就會導致中間那段的弦特別難壓。
    指板的弧度太深有可能是變形,或是一開始製作時的弧度本來就比較大。